近几年来网络诈骗和造假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毒瘤。

  国家各级部门加强了对网络诈骗和造假的打击力度,但仍持续呈现多发和高发态势。笔者认为,此类犯罪之所以屡打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源于个别企业和个人对网络基础知识特别是域名知识的茫然无知。

  网络诈骗和造假都借助于网站、短信息、微信、APP和其他一些网络链接来实施网络犯罪。无论电脑还是手机,无论公众平台还是APP,实现对网页或数据的访问都离不开域名基础的寻址服务。只要对终端信息来源的域名进行合法性判断,便可以分析这些信息的真伪,从而远离网络诈骗和造假。

  对域名的合法性判断,在国家层面,您可以访问工业和信息化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www.beian.miit.gov.cn),查询该域名是否备案;在企业层面,您可以结合百度查询数据和域名本身品牌构架自行分析。一个成功的企业肯定会非常重视自己的域名,而不像那些诈骗和造假链接使用的都是随机的低仿的无意义的无价值的域名。

  终端信息来源的域名,您可以从浏览器地址栏查到,也可从相关页面提供的“复制链接”或“查看链接”中获取,个别隐蔽性较好的可以下拉整体页面或打开源码查询。

  正规的APP(比如微信)对外链的信息页面均提供链接出处,以便用户对信息进行合法性分析。比如“此网页由mrp.creditcard.hxb.com.cn提供”,其中hxb.com.cn便是域名;“复制链接”或从浏览器地址栏拷贝出来的“https://www.mingqimi.com/20180831/”,其中mingqimi.com便是域名。实在不清楚的可以向身边懂网络基础知识的朋友请教。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略懂一点域名知识,就可以有效识别网络诈骗和造假;而网络品牌和服务的提供者,只要拥有一个品牌域名,并经工信部备案,就可以完全远离网络诈骗和造假嫌疑,让品牌和诚信昭示天下。

  名企米(mingqimi.com)平台为此从国内外收购大量名企(或未来名企)的优质域名,为企业或个人品牌的做大做强保驾护航,让网络诈骗和造假无所遁形。


  【原创文章,盗版必究。非商业转载请注明“转自名企米(mingqimi.com)”,商业转载请联系本站获得授权。】

b7.jpg